“青春伴夕阳”助老项目

发起时间:2018年02月11日

截止时间:2019年02月03日
项目介绍
项目进展
项目公示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及目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当一个健康人从壮年走入暮年的时候,无论是心理还是生理上,均处于一生中最薄弱的时期。在这些老人的一生当中,他们把最灿烂的时期奉献给了他们的孩子、他们的父母、他们的工作、他们的祖国,而当他们需要有人来支撑他们已经弯曲的脊梁的时候,由于种种原因,有些老人无人陪伴,得不到心灵的慰籍,他们生活在无奈和寂寞中。因此,他们迫切的需要关注,需要我们志愿者有计划的介入到他们生活当中,关注他们,陪伴他们。

2、项目服务内容

内容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1)精神方面:表演文化、娱乐节目、陪老人聊天;

2)物质方面:带去慰问品,包饺子、为老人剪指甲、理发、陪老人下棋、打扫卫生、洗衣服、陪老人散步等。

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帮助老人走出孤独,建立生活的乐趣。

3、项目开展情况

“青春伴夕阳”公益项目的定位是把它作为常态化、品牌化项目来开展,土右义工在2007年12月开始每年定期和不定期都会安排组织志愿服务。已在土右旗9所敬老院设立 “敬老助老服务基地”, 11个社区全部设立了社区志愿服务队。目前共服务老人3800人次,累计服务时间31000小时。  

土右义工内部会不定期组织各服务队的人员进行相关培训,让志愿服务专业化。通过培训要给队员灌输思想,比如在陪老人聊天的过程中要形成一种感情,而不是为了一种必须要完成的工作而服务。在志愿服务期间,我们根据每个老人的个性,整理了每个老人的档案,把每个老人的大致生活经历和喜欢做的事情、家庭情况等等记录下来,形成个人档案,方便以后其他义工队员对老人的了解。

二、项目成效与反响: 

1. 加强了社会对老年人弱势群体的关注,形成以关爱老人为荣,忽视老人为耻的社会风尚,促进了社会精神文明建设。

2. 减轻了老人的孤独感,丰富了老人的精神生活。 

3. 宣扬了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提高了青年人群理解老人、关爱老人的思想意识。 

4. 锻炼了义工团队的组织能力,提高了义工队员对社会责任感以及忧患意识。 

土右义工联合会一直是风雨无阻着,定期和不定期完成志愿服务,得到社区、敬老院及其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2017年5月获得第二届全国敬老文明号荣誉,团队5人获得内蒙敬老孝星称号。“青春伴夕阳”助老项目2017年荣获包头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青春伴夕阳”项目的开展增强了义工队员的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彰显了当代志愿者助人为乐、甘愿奉献的时代风貌和精神风貌。我们相信,土右义工在旗委宣传部(文明办),民政局的正确引导下,坚持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义工精神,一定能够为构建和谐土右、美丽土右、幸福土右做出更大的贡献! 

开展活动的照片:

正在加载... *\(^_^)/*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