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河南:郑州市律师协会刑事协会举办涉黑涉恶案件律师规范化辩护沙龙会

来源:
作者:河南黄丝带社会帮教志愿者服务中心
时间:2020-07-28 16:56:39
浏览:689次

郑州市律师协会刑事协会规范工作部、法律援助工作部于2020年7月24日共同举办涉黑涉恶案件律师规范化辩护专题沙龙。郑州市律师协会会长支合、刑事协会副会长冯振国和总督察薛保庆出席沙龙会,邀请省内资深刑辩律师及部分转岗至律师行业的前公诉部门优秀负责人、前资深法官到场作精彩分享。沙龙由规范工作部张艳华主持。

12.jpg

本次沙龙会根据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在全国扫黑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指示,在强调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同时,加强对律师依法办案的监督,严明执业纪律和执业底线。为此,沙龙会针对如何深入开展规范化辩护工作,如何促进律师队伍良性发展开展了激烈的讨论。 

首先,前公诉部门优秀负责人刘喜林介绍了河南省检察系统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程序,强调依法、文明、理性辩护的重要性,分享律师在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办理此类案件应当注意的事项;接着,前优秀检察官钱攀以套路贷黑恶性质规范化辩护为题,从套路贷和涉黑恶主旨差异角度,谈如何分解两者交叉及规范辩护问题。同时,从黑社会危害性特征和恶势力行为特征角度,分析套路贷中部分案件暴力催债不构成黑恶的要点及如何依法依规辩护的问题;紧接着,前公诉部门优秀负责人顾华以刑辩律师视野中的公诉人思维为题,从侦查辩护“重”、阅卷水平“高”、程序分流“活”、庭前会议“争”、庭审三辩“节”、矛盾化解“巧”六个方面分享涉黑涉恶案件规范化辩护技能。前资深法官付钦斌分析了律师涉刑案件的类型、成因,强调规范化辩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3.jpg

同时,就律师如何适应刑事政策变化并更好的将其运用到刑事辩护中,作了精彩分享。规范工作部副主任李峰对“规范化辩护”进行专业解析,提出律师即要通过规范化辩护降低自身风险,也要利用规范化的辩护维护当事人的最大合法权益,并就刑事案件规范化辩护的技巧作了专业深入的分享。刑事协会副会长冯振国以恶势力(集团)案件的辩护逻辑为题,从辩护律师在涉恶势力犯罪中存在的问题、此类起诉书(起诉书意见书)的结构分析、辩护律师在恶势力犯罪中应有的辩护逻辑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律师办理此类案件常见的误区、雷区,分享了律师办理此类案件有效化辩护、规范化辩护的经验,强调律师依法、依规辩护的重要性。规范工作部主任盛经邦、法律援助工作部王帅以及从外地专门赶来参加沙龙的律师,也就律师规范化辩护重要性、必要性以及方法、经验等方面作了精彩分享。在场律师积极提问,现场讨论热烈。

14.jpg

沙龙最后由会长支合、总督察薛保庆进行总结。支会长指出,办理涉黑涉恶类案件,要提高思想政治站位、严明执业纪律和执业底线,坚持底线原则勿碰红线。依法依规办案,不得网上炒作案件,不得违规披露案情,影响案件依法办理。此次沙龙取得良好的效果,第一:总结归纳了律师办理此类案件的常见风险,为律师规避自身风险提供了方向。第二:系统全面的分享了律师办理此类案件所需要做的报备、集体讨论等工作,进一步提醒律师规范执业。最后:研讨分享了办理此类案件所需要的专业知识、经验和技能,对规范律师办理案件,进一步提升律师业务能力,提高辩护效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大家继续扎实做好法律服务工作,展现郑州刑辩律师的风采。总督察薛保庆从督察工作的角度出发,指出刑辩律师要依法、依规执业,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落实好涉黑涉恶案件双备案、集体研究等工作,通过规范化辩护提高辩护质量,扎实用心的做好每一个案件。

此次沙龙提高了律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规范化辩护的意识和技能,增强了律师办理该类案件的风险把控意识、依法依规辩护意识,进一步夯实律师办理此类案件的理论与实践基础。会后,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沙龙会硕果累累、圆满成功。

文稿:申文波、胡建勋审稿:钱建彬

配图:胡建勋

编辑:微视河南融媒中心魏贝贝

√免责声明


微视河南.png


32348阅读
正在加载... *\(^_^)/*
关闭